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增加 TeXworks 排版編譯選項

在 Windows 或 Mac 電腦裡面, 安裝完 MikTeX 或是 MacTeX 之後,預設應該都會安裝一套 TeXworks 的編輯軟體。這套軟體對於編寫 TeX 的文件很方便,但其預設使用的編譯器是 pdfLaTeX,對於文章內有使用 PSTricks 套件繪圖的檔案,使用 pdfLaTeX 編譯會失敗。需要使用傳統的 latex + dvips + ps2pdf 至少三步驟來完成編譯程序。

但是 TeXworks 的編譯選項中並沒有這個項目,因此必須手動新增這樣一個項目。

參考了這個網站,就可以按照其中的步驟增添編譯項目了。

可以先寫個簡單的文件做測試。
%% 測試 latex + dvips + ps2pdf 編譯方式是否成功
%% Date: 2013/9/11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pst-optic}

\begin{document}
There is a triangel $\triangle$ABC:  A(0,0), B(1,1), C(2,0).

\begin{pspicture}[showgrid=true](-5,-3)(5,3)
\psdots(0,0)(1,1)(2,0)    %畫點
\psline(0,0)(1,1)(2,0)(0,0)  %畫線
\uput[-135](0,0){A}  %放標籤
\uput[90](1,1){B}   %放標籤
\uput[-45](2,0){C}  %放標籤 
\end{pspicture}

\end{document}


先試著用預設的 pdfLaTeX 編譯,會得到錯誤訊息, 而且也無法生成 PDF 文件。

接下來我們就為 TeXworks 增添編譯選項讓這個文件通過編譯並生成 PDF 文件。



TeXworks in Mac

開啟 texworks 程式,按 Cmd-,  或是開啟「偏好選項」, 切換到 Typesetting 頁面, 按下右下角的「+」號新增 Processing tools.



接著,跳出一個視窗,輸入以下的設定(如果撰寫的文件是 TeX 文件, 則 latex 那行要改為 tex):

Name: 自己取個好記得名字
Program: simpdftex
Arguments: (按右側的「+」逐一新增)
        latex
        --extratexopts
        $synctexoption
        $fullname
最下方 View PDF after running 打勾。OK 離開。



回到編輯頁面,將左上方的編譯方式選擇剛才新建的,我取的名字是 LaTeX (Classic), 按左方的 Typesetting 按鈕或是 Cmd-T 組合鍵, 如下圖。

使用剛才新增的工具編譯文件

你會發現,不再有 Error 訊息跳出,而且編譯通過之後,右方自動顯示出編譯結果 PDF 文件,如下圖。

編譯結果

TeXworks in Windows

開啟 TeXworks 之後,選擇 Edit > Preferences... 後, 開啟 Typesetting 標籤頁,如下圖。
注意先將第一個路徑位置記下來,等一下會用到。


接著點右下方的 + 號,新增一個 Processing Tool.
跳出一個視窗,在裡面輸入以下資料,結果如下圖。接著按 OK 離開。

Name: 自己取個好記得名字
Program: latex-dvips-ps2pdf.bat
Arguments: (按右側的「+」新增)
       $basename



接著要在剛才記下的路徑 ( C:\Program Files\MikTeX 2.9\miktex\bin ) 建立一個名為 latex-dvips-ps2pdf.bat 的批次檔,該檔案只放一行命令:
@latex -synctex=1  "%1.tex" && dvips "%1.dvi" && ps2pdf "%1.ps"

這樣就完成了。

回到 TeXworks, 選擇左上角新增的編譯工具, 排版一次, 就會看到編譯結果,如下圖。



參考網站:
http://code.google.com/p/texworks/wiki/AdvancedTypesettingTools#tex_-%3E_dvips_-%3E_ps2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