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緣起

我在唸大學的時期,為了把報告寫的完整、漂亮,曾經努力學習 MS Office Word 排版,以及方程式編輯器。只為了讓自己製作的報告,能看起來像是教科書那樣的整潔美觀。當時的我,才疏學淺,不知道專業期刊、書籍用的是有別於 Word 的排版軟體。當時,我相信只要使用者努力排版, Word 是可以搞定所有的排版工作的。

上了研究所之後,發現需要寫的數學式愈來愈多,漸漸覺得用方程式編輯器似乎有點難用了。但秉持「Word 萬能」的信念下,我努力學習各種快速鍵,只為了能夠快速輸入方程式。就這樣,安然通過碩士班的考驗。

後來,進入學校工作,為了編輯給學生的講義,又需要輸入非常多的數學式,讓我又脫離不了 Word's 方程式編輯器,但這時候的我已經開始挑剔它的使用方式,或是輸出樣子了。因為當文章中開始文字與數學符號混雜的時候,每當要用方程式編輯器時,就必須去動滑鼠,這根本拖慢了撰寫文章的速度。

後來,在某次參加了台大原分所舉辦的研究生新生訓練課程,汪治平教授介紹了使用 LaTeX 編寫文件,讓我突然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原來國外的教科書或專業期刊都是用 TeX 系統來編輯文件的呀!難怪我用 Word 不論怎麼努力,都排不出像教科書般的水準。自此,我開始決定要學習及改用 LaTeX 了。

當一個 LaTeX 的初學者,我的學習方式就跟學 Word 一樣 -- 跑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參考書籍,打算從第一頁開始讀到最後一頁,並且逐一練習。但是當我學了前面幾個章節之後,我發現實在太痛苦了。因為很多指令就算練習的當下做出來了,但不保證下次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記得要使用什麼排版命令,最後還是要翻書才能找到命令。就這樣,學了約一個月之後,我打算放棄了。

另外一個打算讓我放棄的原因則是: 排版中文文件很複雜。我一開始使用的中文 TeX 系統是 cwTeX, 我知道這是台大教授發展出來的,理應支持使用,但是我發現在 Ubuntu 或是 Mac 上面,安裝步驟還滿複雜的。光是要建構排版環境、安裝字型等,就會讓我打退堂鼓了,更何況未來如果自己用的好,想要推薦給別人的時候,我也推薦不了。而且,中文 LaTeX 似乎有相當多的版本,CJK-LaTeX, XeLaTeX等等。剛開始初學時,傻傻分不清,根本不知道這幾種中文 LaTeX 到底有什麼差別,因此常常 compile 中文文件失敗,讓我有嚴重的挫折感。

在經過漫長的摸索、閱讀相關文章、接觸各種 TeX 系統之後,我才終於找到相對來說較簡單的安裝步驟及使用方法。這個解法就是使用 LyX 這個圖形介面程式來編寫 LaTeX 文件。並且搭配 CJK-LaTeX 來做中文文件。 (因 CJK-LaTeX 已包含在 MikTeX, Texlive 或是 MacTeX 套件庫中,安裝方便,再裝一個 LyX 就完成編寫環境的建置了)

我喜歡 LyX 以及大力推薦的原因是因為用 LyX 排版時,數學式幾乎是「所見即所得」。若是在文字編輯環境的狀況下,數學式稍微複雜一點的時候,我真的無法看出原來的數學式子長什麼樣子。而且,在 LyX 中輸入數學式可以完全只靠鍵盤,不用滑鼠,這對於需要輸入文字、數學式混雜的文件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而且我還可以直接在 LyX 編輯環境中,一邊看著數學式一邊推導數學式,最後生成的文件,就算不給別人看,以後自己再看的時候,也是一目了然。學習 LaTeX 數學式指令的一個意外的優點,則是連 Google文件,都可以使用這樣的指令輸入數學式,更可以看出這種學習投資的優點了。

LaTeX 排版系統號稱是「所想即所得」,可以讓使用者專心在內容,而不是專心在格式。這部份接觸一陣子之後,真的能體會到。而 LyX 則是另外一個更好的工具,能夠讓初學 LaTeX 的人,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夠編排出一份專業的文件 --- 而且是理工、科學類的專業文件。

不過,還是要強調,LaTeX 系統 + LyX 不是萬能,但絕對是排版有數學式文件的首選,絕對是贏過 Office Word 的方程式編輯器。我相信這工具值得廣大的理工科同學,花時間學習、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