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semaphore(旗語) 字型

還記得國中童軍課的時候,學過一套旗語,可以比出 0~9 的數字。再搭配一本中文電報碼的小冊子,找出對應的 4 位數字的中文字,就可以透過旗語傳送中文字訊息了。

當然這個是在沒有手機的年代,在大聲喊叫對方聽不到的狀況下,而且還需要雙方都有一本中文字電報碼的小冊子,這樣用旗語來傳遞訊息才行得通。

當時我年紀小,只知道「數字」的旗語。今天無意間在瀏覽 TeX 的說明文件的時候,意外發現還有專門給「旗語」用的字體。而且旗語不只是數字,還有英文字母。

這個字體稱為 semaphore。要使用的話,要先確定有安裝這個字體。

先在 LyX 文件的 preamble 區定義新字體的名稱, 一個稱為 smfr,另外一個稱為 smfpr。
\font\smfr=smfr10
\font\smfpr=smfpr10   %Person Style

接著在內文區中,使用 \smfr 或 \smfpr 的 TeX Code 來轉換字母或數字了, 旗語的字母沒有分大小寫, 所以 A 或 a 對應的旗語是一樣的。

例如英文字母旗語,使用 \smfpr 的字型:


由於這個套件庫實在太特殊,應該非常非常少人會用到(包括我也是),所以就留個範例檔以後有需要玩遊戲製作密碼的時候,再來參考了。

下載範例文件 semaphore.z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