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長表格 Long Table 的用法

在文件內建立表格後,表格的 Settings... (在表格上按滑鼠右鍵, 選擇 More..., 再選最下方的 Settings... ) 有個頁面選項,叫做 Longtable.

開啟 Table 裡面的 Settings.
如果表格是 Floating 的方式放置的話,這個選項都是 disable 的。因為 floating 表格不允許做 long table。若要開啟這個「長表格」的功能,在插入一般表格後,開啟表格的 Settings... 即可勾選。如下圖。
long table 的選單
設計表單第一件事就是加表格標題。將某列指定為 Caption,電腦會自動將該列合併起來。一般來說都是最上面一列當做標題。但是你真的不想指定第一列的話,還是可以做成如下圖的方式,也是可以的。(但何必自找麻煩呢?)


在使用 Setting... 設定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左下方的 Current Cell 是在哪一格?因為這代表你改變的值,是對著這一格(或是該列、或是該欄)。而且當你改完某格的設定後,如果要換到別格,記得要先按 Apply,讓設定值生效。否則當你一跳到別格,再跳回來時,就會發現之前的設定都不見了。
如果你希望做的任何改變都是立即生效,記得要將 Immediate Apply 打勾。

回到 long table 設定來看,如下圖。目前游標停在 cell 2 1 (Character), 我要將這一列當做是表格跨到第2頁時要出現的標頭,我就可以將 Header, First header 打勾。
這兩個選項是有區別的。

  • Header 選項控制這行在 第2頁, 第3頁...(如果有的話) 是否要當標頭列。
  • First Header 則是控制這行在 第1頁 要不要出現。

看出差別了嗎?也就是如果 Header 勾,First header 沒勾,則標頭列只會出現在第2,3,4...跨頁的表格上,而不會出現在 第1頁 的表格最前面。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認為 LaTeX 真是脫褲子放屁,何必多此一舉做這麼麻煩的設定呢?實際上這個設定是有大用處的!

先看結果。如下4個圖,是長表格的4頁。
Page 1.
Page 2.

Page 3.

Page 4.
看出這表格有什麼特殊的嗎?特殊之處有2個:
  • 在 1,2,3 頁最底下,表格有畫線,又有寫(下頁續...)。
  • 在 2,3,4 頁上方有寫 (Continuously last page)。
這個標註或畫線看起來沒什麼,但只要試著用如 Microsoft Word 做看看,你就會知道在 Word 中多難做到。而且就算做出來,只要頁面一改大小 (A4變 A5),表格一定要重做。

這在 LyX 中如何做到呢?很簡單,只要在在標頭前方,以及表格最後方多做2列(如下圖)。
記得最後一列要畫「上框線」!

接著設定第2列的 Header 打勾(First Header 不要勾),按 Apply。
再設定最後一列的 Footer 打勾(Last Footer 不要勾),按 Apply。

OK.. 完成。這樣就可以做出很完美的長表格了!
多做一列 (Continuously last page)


多做一列(下頁續...),以及畫上方格線。

長表格測試檔: TestLongTable.ly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