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keystroke & menukeys 套件的簡易用法

最近需要在文件中加入「鍵盤按鍵」以及「路徑」的圖案,搜尋一下 texlive 的文件庫,就找到兩個套件就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了, 在此簡單紀錄一下。

keystroke 套件

使用方法:
\usepackage{keystroke}
在文件中以 "插入 TeX Code" 的方式插入欲放置的鍵盤圖案。
例如, 在 LyX 中輸入:

排版結果 :
(註: 國中的歷史地理都忘了,密技卻記得這麼清楚... Orz)

可惜的是該套件沒辦法繪製 Apple 鍵盤的圖案。
真的有需要繪製 Apple 鍵盤的話,可以參考這個連結的解決方法。
或是用底下的套件亦可。

參考文件: http://ftp.yzu.edu.tw/CTAN/macros/latex/contrib/keystroke/key-test.pdf

menukeys 套件

這個套件主要在繪製選單列以及路徑,讓讀者一看就知道文件中指的是什麼。
使用方法:
\usepackage[os=win]{menukeys}
選項部份的 os 可以輸入 win  或 mac, 可以改變一些內容的呈現方式, 預設是 mac。

也是以 TeX Code 的方式插入內容。以下列出幾個常用且簡易的方法:
  • 選單列: 
\menu{AAA > BBB > CCC}
預設是以 > 做分隔號,也可以自訂義成其他的,設定在 options 的地方。例如:
\menu[,]{AAA,BBB,CCC}
  • 路徑名稱:
\directory{C:/Windows/drivers}
預設是以 「/」做分隔號 (因為反斜線在 LaTeX 中有其他用途了)。

  • 改變預先定義的樣式
\renewmenumacro{\directory}[/]{pathswithblackfolder}
第一個 {\directory} 代表要改變「路徑名稱」的定義,分隔號使用 「/」, 改變定義為 pathswithblackfolder. 至於有哪些預定義的名稱可用,可以參考 menukeys.pdf 這個說明文件。

範例:

 排版結果:


  • 按鍵:
\keys{Ctrl+Alt+Del}
預設是以 + 做分隔號。
按鍵的圖案,會隨著 package 的選項而變。如果是用預設的 [os=mac], 就可以繪製出 Apple 的 Command 按鍵的圖案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