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Linux 中的說明文件總覽

在 Linux 作業系統中安裝完 TeX Live 時,一般都會連著說明文件一起安裝。以前需要查詢 TeX Live 的套件說明時,我都是直接 google 類似的套件,很少從自己的電腦搜尋。

前幾天,在一個沒辦法使用網路的環境下,需要查閱一個套件資料的說明,我只好找看看自己電腦裡面有沒有該套件的說明。搜尋之後,發現自己電腦藏有一個非常好用的「圖書館」我都不自知呀  =_=!(汗...)


在 Ubuntu 的環境下,說明文件的可能路徑為:

/usr/share/texlive/doc.html    (使用 apt-get install 的方式安裝 texlive 的文件路徑)
/usr/local/texlive/<版本號>/doc.html    (自行從網站下載 texlive 安裝的文件路徑)

<版本號> 代表安裝的 texlive 版本,例如我安裝的是 Tex Live 2013, 因此文件路徑為
/usr/local/texlive/2013/doc.html

用瀏覽器開啟上述的 doc.html 檔案後,就可以看到說明文件總覽。如下圖。



點選上圖中紅色框框住的套件庫名稱,會開啟說明文件的「資料夾」,裡面可能會有範例的 .tex 文件等。如果不想這麼麻煩,可以直接點右側詳細說明中的 .pdf 連結。

如果點了連結跳出找不到文件的錯誤訊息,代表電腦裡面沒有這個套件,要再安裝後才有了。

這個 doc.html 檔案,可以說是電腦裡的 TeX Live 文件圖書館。我就把這個網頁做個書籤,下次要查套件庫的說明文件時,一樣開啟瀏覽器,只不過先查查自己電腦裡面的文件庫,這樣就算沒網路可用也不用害怕了。:D

補充:
如果已經知道文件名稱了,或是想要搜尋看看說明文件中是否有類似的關鍵字, 可以在命令列使用 texdoc 的命令,直接顯示出說明文件。
例如: 想搜尋畫甘特圖(Gantt)的套件說明文件,可以輸入:
  texdoc gantt
就會直接開啟搜尋結果第1順位的文件。
但我發現這樣可能會漏掉一些真正想找得文件,因此可以輸入:
  texdoc -s gantt
顯示所有搜尋結果的方式,列出有 "gantt" 字眼的文件,再自行選擇要開啟的文件,這樣字比較方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