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好用的 Branch(分支) 功能

有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寫內容類似但層次不同的文件。例如一份物理學講義,寫給一般大眾看的,跟寫給研究生看的,內容雖然都是物理學,但內容的難易度肯定會不一樣。

針對這種情況,LyX 有個容易使用而且方便的「Branch」(分支) 功能,可以應用,讓作者可以僅使用一份相同的 LyX 文件,就產出內容不同的 PDF 文件(甚至檔名都自動幫你處理好了)。

假設有位教授要編寫物理學講義,他必須針對三種對象授課,教材內容需要針對聽眾的程度而分級。利用 LyX 的分支功能,他就能只編寫一份 LyX 文件,在文件中設定好哪些內容是要給誰的,最後輸出文件,就可以快速的產出三份針對不同對象的講義。

另外一個常用到的時機,就是教師出考卷的時候了。有些老師習慣在考試之後,公佈答案給學生看。如果老師需要編寫2份不同的文件,這樣就太累了。用 LyX 就可以避免掉這樣的困擾,出題目的時候,題目、答案一起寫完,接著把答案的部份設定分支,輸出測驗卷時只有出現題目。等考試過後,直接輸出一份題目+答案的文件。

以下我就以出考卷為例子,說明如何使用分支的功能。



一開始,先將題目與解答一起輸入完,如下圖.

接著從選單中選擇「Document」→「Document Settings...」→「Branch」。接著在「New:」 後方輸入此分支的名稱「解答」,然後按「Add」增加這一個分支選項。如下圖

各個欄位的意思,先暫時看一下就好,不瞭解沒有關係。按 OK 回到主文件。

將解答部分選起來,從選單中選擇「Insert」→「Branch」→「解答」. 如下圖

你會發現整個解答被一個框所包圍住,而且這個框的左上角有個 X 的符號(這代表這一區塊目前沒開啟,不會輸出), 如下圖。把第 2 題的解答部份也如法炮製一番。

這時候,再預覽一次排版結果... 如下圖。哈!馬上就完成了「試題卷」了!

此時使用「File」→「Export」為 PDF 文件的時候,檔名後方不會加入任何 branch 名稱。

如果要輸出「解答卷」,直接在任何一個分支的名稱上面按滑鼠右鍵,選擇「Activate Branch」,同屬於這類的分支,就會全部激活,原來 X 的圖案也會變成 √ , 代表這個區塊要輸出,如下圖。

再預覽一次,就會看到開啟了「解答」分支後的排版結果

如果有開啟自動附加分支名稱於檔名後方的話,再 Export 成 PDF 一次,就會發現生成了另外一個不同檔名的文件了。

如果你設定了很多分支,想要一次控制所有的分支,就可以從 Document Settings... 進行相關的設定了。

下載範例檔案 Branch-demo.z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