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安裝 Texlive in Ubuntu

我的桌機是 Ubuntu 的版本,要安裝 Texlive 很容易。如果不想要裝最新版的,那麼可以直接用源套件庫中的即可。可以在命令列輸入:

  • sudo apt-get install texlive*
即可幾乎將所有的 texlive 系統全裝上去。
但如果想要裝最新版的 texlive, 那麼可以從官方網站下載 install-tl.unx.tar.gz 這個檔案,解壓縮後,用 root 身份執行圖形介面版本的 install-tl,如下:

  • sudo ./install-tl --gui
接著會跳出一個視窗,讓使用者選擇要安裝的方法。如果你的硬碟夠大,完全不在意全部裝完需用約 2.5GB 的空間,這樣直接點選最後一個「創建指向系統目錄的符號連結」,改為「是」之後,即可開始安裝。


如果你很在乎空間,只想先裝可以編譯中文的格式,這樣可以在 「選擇安裝方案」中,將要裝得系統改為 basic 或是其他的 (我自己是選 scheme-medium)。
切記,接著要選「----近一步制定----」底下的「語言集合」,可以將其他不相關的語言拿掉,只安裝 CJK 與 English 即可(如下圖)

都選完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安裝了。

安裝之後,若未來要增減的話,不用再從安裝程式裝,可以用 tlmgr 程式進行增刪。
  • LANG='' sudo tlmgr --gui
可從圖形介面進行選擇及增刪。最前面加上 LANG='' 的目的是讓這個程式以英文模式進行,因為我看到的中文介面翻譯的不好,我看不懂。如果想要用中文介面的人,就不用輸入 LANG=''
執行後的話面如下圖。

有這樣的工具程式,就很容易管理自己安裝的 texlive 的程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